logo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申报材料

实验室建设

2. 在进一步改善基础教学实验室条件的基础上,依据软件工程学科特点及其热点应用领域的拓展,系统化地建立并完善一批专业教学实验室,全面覆盖实验项目;

实验教学中心重视实验室环境的软硬件建设,构建了教学支持与教学管理数字化平台;先后与MicrosoftIntelIBMSunOracleHPGoogle等知名软件企业合作,建成了包含拥有 Cisco 网络技术、 Intel 技术、 Rational 软件工程技术、 Sun 工作站、 Microsoft 软件技术、 IBM 软件技术、Oracle 数据库系统和Android技术等12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此外,南京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教学合作关系。

实验教学中心的每个教室和实验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空调,为三年级以上本科学生和研究生每人配备一台专用计算机用于教学实习,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设置基础教学实验室,按照每三人一台计算机的数量配备。网络采用千兆以太网为主干,通过百兆光纤专线直接接入因特网。

在实验教学中心的新一轮建设中,将继续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并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与产业界接轨的先进实验环境,以保障学生培养目标的达成。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 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建设

实验教学中心将在基础教学实验室上加大投入,具体开展的工作包括:

l 2年内逐步将一二年级本科学生的计算机数量调整到每2人一台的水平。

l 通过开设新生研讨班,使学生能够尽早接触到专业教学实验室,以便学习如何利用实验室从事学生创新活动和科技活动。

l 对原有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和更新。

(2) 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

结合软件工程学科和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成系统地建设并完善一批专业实验室,具体方案是:

l 扩建软件工程实验室,在更新、扩充硬件设施的同时,依据软件工程阶段,系统地引进并建设一批软件工程工具软件。

l 新建服务工程与应用实验室,为面向服务的计算、中间件、服务工程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提供支撑。

l 扩建嵌入式软件实验室,在现有的软硬件实验环境的基础上,引入无线传感器开发套件,进一步拓展该专业实验室的实验项目。

l 在已建成的Android技术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移动互联网技术实验室。通过添置设备、引入实验项目、支持实验课程等手段,使实验室的手持式设备全面涵盖AndroidiOSWindows Phone等主流操作系统。

l 新建云计算技术实验室,为云计算、服务计算、面向Web的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相关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撑环境。

l 新建软件可用性实验室,为需求工程、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等课程提供实践环节支持。并计划针对企业开放,为实际的软件产品提供可用性服务。

l 新建服务外包实验室,除了为本专业学生提供服务外包领域的实践支持以外,还将结合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的工作,向校内外提供服务外包领域的培训和服务。

(3) 自主研发实验教学软件包

本实验教学中心还将结合实践课程建设、基础实验室建设和专业实验室建设,自主研发一批高质量的、适应软件工程学科特点的实验教学软件包,为验证性实验项目和设计性实验项目提供支撑。具体的建设目标如下:

l 结合《计算系统基础》和《操作系统》课程建设,综合考虑教学目标,优化组合实验方案,一体化设计实验环境。整个实验环境包括DLX Editor /AssemblerDLX SimulatorDLXCCDLXOS,分别实现汇编程序编辑器、模拟器、C语言编译器和操作系统内核。在这样的教学实验环境下,不仅能够完成针对计算系统和操作系统各个层次的验证性实验,而且还能够基于DLXOS内核完成一些小型应用的开发,让学生深入了解计算系统和操作系统的设计原理和运行机制。

l 结合软件工程实验室建设、《基于PSP/TSP的软件实训》和《软件过程与管理》课程建设以及软件工程特色专业方向的建设,研发软件工程过程支持平台软件包。该软件包内含“PSP0实验和评价”、“PSP1实验和评价”、“PSP2实验和评价”三个用以支持个体软件过程的实验材料;此外,还包括“TSP实验和评价”、“PSP-SCRUM实验和评价”两个用以支持团队开发的WEB平台,同时支持计划驱动和敏捷两种典型开发形式。具体而言,该平台支持过程定义、计划制作、进度跟踪、本地过程数据收集和远处同步、远程项目监控、自动数据统计等多项功能。

l 结合服务工程与应用实验室建设和服务计算特色专业方向建设,设计一系列应用案例,结合商业软件和开源项目,研发一系列实验软件包。基于IBM WebSphere等主流商业软件,设计WSDL接口、BPEL流程设计、应用集成等验证性实验,并开发实验软件包加以支持。基于Glassfish等开源项目,在电子商务、专有信息系统等领域,构建设计性实验,并以实验软件包的方式提供设计性实验中所涉及的方案框架,数据标准等。

l 结合嵌入式软件实验室建设以及嵌入式系统特色专业方向建设,系统规划并设计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项目,自主研发对应的实验软件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嵌入式系统基础及接口编程实验”、“uC/OS-II嵌入式系统实验”、“嵌入式Linux实验”、“Windows CE嵌入式系统实验”、“嵌入式物联网系统实验”和“综合性设计实验”等。除覆盖uC/OS-IILinuxWindows CE等主流嵌入式操作系统的验证性实验外,还将对物联网应用等领域的综合设计性实验以及相关实训项目提供支持。

l 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和《手持设备软件开发》、 《Android移动互联网开发》和《移动互联网实践》等课程建设,研发移动互联网实验软件包。该实验软件包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上述实践课程的配套实验材料,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实验示例、基于Scrum的敏捷软件过程在移动互联网开发中的实践案例。第二部分为多平台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工具包,包括方便开发者同时面向AndroidiOSWindows Phone等平台进行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的辅助工具。第三部分为基于多平台的常用控件库,用以提高各平台之间软件的复用程度。

l 结 合云计算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和服务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相关专业方向的建设,研发云计算实验软件包。该软件包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组件可定制的云平台 框架,可以通过接口连接不同架构的计算、存储、管理等组件;第二部分为云平台组件包,以现有的开源云平台为基础获取不同的计算、存储、管理等组件;第三部 分为应用模拟包,模拟社交网站、微博、网络购物平台等不同热点应用的需求对各种云平台组件组合进行评测,实现对相关应用研发的支撑。

l 结合软件可用性实验室建设和《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及《软件需求工程》课程建设,研发软件可用性评估和需求分析软件包。该软件包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课程实践材料,包括针对用户测试、启发式评估、Web应用评估以及需求获取和验证等阶段进行的实验过程范例,可作为上述课程的辅助实验材料;第二部分为相关工具包,包括用户交互行为的自动统计,以及基于可用性准则的软件可用性自动评分工具等,用于对课程实践项目、实训项目乃至实际的企业项目的可用性进行测试和评估。

l 结合服务外包实验室和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自主研发并完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并基于此系统对“高级项目经理培训”、“软件架构师培训”、“软件企业岗前技术培训”、“TSP/PSP培训”、“高级软件开发技术培训”等一系列培训和服务进行远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