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申报材料

实训环境建设

3. 跟踪分析产业界需求,优化资源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引入实训环境和实训项目,建设与产业界同步的先进实训环境;

与设计性实验相比,实训项目要求学生利用与业界接轨的系列技术,针对实际问题制订解决方案,更加贴近于真实的开发过程,规模较大,复杂度较高;与企业实习中的实际项目比较,实训项目又以工程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挑选、裁减和加工等手段,一方面弱化了实际项目的特性,保留了实训项目的共性,另一方面又凸显了软件工程方法在项目全过程中的应用。因此,实训能够全面而真实的锻炼学生的工程能力和职业素养,极大地缩短学生进入企业实习的适应期,是构成整个工程能力训练体系中不可缺失的一环。

 

 

图二 实训环境建设思路

 

如图二所示,实验教学中心将依托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进一步开展以下工作:

l 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软件工程实训基地,以“卓越计划”培养标准为导向以严格的软件过程为线索以实际的商业开发为蓝本以实际锻炼工程能力为目标,开展“卓越软件工程师训练营”计划,使学生尽早具备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经验和能力。

l 进一步推进与企业合作的实训基地,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力度,建设一批适应软件工程学科特点和应用领域方向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l 以实训管理平台为支撑,以网络化、信息化等手段,规范管理实训基地和实训过程。

l 将高水平的企业技能认证引入实验教学中心,以企业技能认证为补充,鼓励学生进行实训的同时,完成相应的企业技能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