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申报材料

保障机制与外内外共享机制

保障机制与校内外共享机制:

 

实验教学中心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制度保障、信息化管理/监控、经费保障等三方面:

1. 制度保障

为保证高水平的教学质量,规范本科教学秩序,学校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这些文件从制度上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同时学校在教学上还建立了学生评估、督导评估和同行评估的全方位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对教学质量不合格的教师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满足要求的调换工作岗位。对出现重大教学事故者给予严肃处理,并扣发岗位津贴。

2. 信息化管理和监控

教育教学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过程的质量。实验教学中心将软件工程中的过程管理方法引入教学管理,以知识点为基本管理要素,动态监控从教学设计到教学实施的全过程,形成了系统、规范、可度量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通过自行研制的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加以有效实施。

3. 经费保障

学校每年向实验教学中心投入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的日常维护及运行,软件学院也自筹部分经费。学校对中心的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完全可以确保经费的充足投入。

在校内外共享机制上,实验教学中心采取了以下措施:

l 为本院及其他院系的学生开设新生研讨班,每班24课时/学年,原则上由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授课,并采用开放实验室方式运行。

l 在部分特色课程中逐步建立虚拟实验环境,试行远程教学,从而为向其他院系广大师生开放实验室奠定基础。

l 向兄弟院校开放实验课程和实训项目。

l 学科知识体系、学科教程、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全部上网公布

l 加强与相关高校、院系间的人员的进修、培训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