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1. 校院两级管理,主任负责制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采用依托院系、校院共建的方式进行建设,并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设主任、副主任和主管各1名,实行主任负责制,并对各个实验室实施专人专管制度,责任明确到人。

2. 校企共管的管理模式

为确保人才培养的工程型背景,统一规划并贯彻融验证性试验、设计性实验、实训、实习等阶段为一体的工程能力训练体系,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专设“工程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对实验教学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和发展规划。

“工程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不仅来自于实验教学中心的专兼职教师,而且直接来源于业界知名企业。通过吸纳企业界委员,采用校企联合的方式,能够真正融 合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产业需求,调整中心政策、规划中心发展、指导中心工作。从而确保实验教学中心能够不断适应发展中的业界需求,确保人才培养目标长期符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标准。

3. 全面系统的管理思路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设有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l 基础教学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高度重视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建设,除按照两到三人配备一台计算机的方式为本科一二年级同学提供基础教学实验室外,还为本科三四年级和研究生同学配 属专用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室的计算机每三到四年更新一轮,并采用学生与计算机编号相对应的方式,确保实验设备的安全和可用性。

l 专业教学实验室

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由校企联合的“工程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进行规划,“工程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例会,并对软件工程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应用领域展开研讨,并据此规划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思路。一般来说,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最新应用领域相挂钩;与重大教改项目相挂钩;与精品课程建设相挂钩;与 企业合作项目相挂钩;与企业认证课程相挂钩。

l 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的建设侧重于环境和氛围的建设。实验教学中心以模拟企业的真实环境为出发点,建设实训基地。实验教学中心每年开展一次“卓越工程师训练营计划”和一 次企业实训,分别由校方主导和企业主导,采用校企互补的方式,最大程度地达成实训目标。此外实训基地还为学生创新活动和学生竞赛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环境保障。

l 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依托“工程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实验教学中心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设置了一大批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并定期委派学生参加企业实习。学生的实习过程由“工程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所监管,并采用双导师制度,一方面要求学校导师监管学生实习过程,另一方面企业导师参与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等环节的指导。

 

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