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申报材料

建设意义和必要性

建设意义和必要性:

 

在对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2010年,教育部开始推广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1年,软件工程成为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并列的一级学科和目录内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作为独立的一级学科,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教学方式上均明显区别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从人才培养目标角度出发,除了着眼于培养科学研究性人才,软件工程专业更加注重培养符合“卓越计划”标准的高层次、国际化、工程型软件实用人才;从课程体系建设角度出发,传统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体系一般围绕“程序设计与算法”这一主线进行组织,而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则立足“软件工程观”,围绕“软件系统与产品的设计与构造”这一主线进行组织;从课程教学方式角度出发,软件工程专业强调建立实际工程化环境采用工程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综合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

针对这一问题,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构建了有效融合国际规范和产业需求的软件工程教育体系。其中,工程能力的训练不仅是建立和巩固专业基础的重要环节,也是遵循产业需求,培养工程化人才的主要手段。因此,工程能力训练体系在整个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工程能力训练体系也是软件工程学科区别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重要特色之一。

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工程化能力培养划分为工程化教学阶段和企业实习阶段,整体规划与实施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实训和实习,展开培养过程。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负责工程能力训练的主要机构和重要平台,是学生良好完成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实训和实习的重要保障。为了顺利开展工程能力训练,圆满达成软件工程人才培养目标,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应完成以下任务:

1. 遵循知识体系和教学计划,统筹安排,系统建设实验课程体系。

2. 依据实验课程体系,引入创新型实践教学模式,整体规划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建设并完善基础实验室和一系列专业实验室。

3. 与企业合作,联合建设实训基地,以模拟实际工程环境为目标,建设实训环境,引入实训项目。

4. 在知名企业设置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推进学生参加实习,并全程监管实习过程,根据反馈不断进行调整。

5. 建设一支拥有较强工程背景和可持续发展潜力、长期稳定的高水平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

6. 采用校企联合的方式专设管理机构,规划中心发展,指导中心工作。

综上所述,建立一个功能完善、体制良好、配置灵活、设备先进、适应软件工程学科专业特点的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对于培养学生的软件工程能力,完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而目前全国范围内,仅设有一家软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电),因此本中心的建设十分必要,能够缓解软件工程学科实验教学中心设点数不足的问题。该中心建成后还将对其他专业和兄弟院校开放,对软件工程学科的跨专业辐射和交流,以及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