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申报材料

现有建设基础

现有建设基础(包括管理体制、实验教学、实验教材、实验队伍、仪器设备、开放管理、环境与设施、保障机制等方面):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南京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而构建,承担了软件工程学科专业及面向全校的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自2002年设立,目前已构筑了成熟的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l 2005年,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因在工程实践体系方面的创新性工作——“软件工程专业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得了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l 2007年,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3个本科专业方向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资助。

l 2008年,“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

l 2009年,“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国际规范和产业需求的有效融合”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l 2010年,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

l 2006年,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在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评估中位列第一层次,其中教学建设与实验教学建设列前两位。

l 2006-2011年,中国大学评价均把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列在国内高校软件工程专业前两位,其中2006/2007/2011年为第一位,2008-2010年为第二位。

l 建成国家精品课程3项、教育部-IBM精品课程2项、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1项、教育部-Intel精品课程1项、国家精品教材1本、江苏省精品教材1本。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还与著名企业和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端软件工程人才、软件开发人才和软件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设有:

l 国际化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南京)和教育部/科技部Linux培训中心,在聘请国际师资方面,常年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经费专项补助。

l Carnegie Mellon 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合作,设立有国内首家CMU SEI考试中心。

l 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得到南京大学985专项和省商贸厅专项支持,结合三三制人才培养面向全校培养软件服务外包人才。

管理体制方面,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专设“工程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直接来源于业界知名企业,采用校企联合的方式,融合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产业需求,调整中心政策、规划中心发展、指导中心工作。从而确保实验教学中心能够不断适应发展中的业界需求,确保人才培养目标长期符合“卓越计划”标准。

实验教学方面,实验教学中心一直将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培养的核心任务看待,并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中心要求除个别理论性特别强的专业课外,其他专业课必须设置实验环节,且占评价指标的比例不得低于30%。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支持38门实践课程的192个实验项目,初步覆盖了软件工程学科的专业课程。

实验教材方面,在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总结和提高的基础上,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编写并出版了《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程》,采用优先构建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体系的方式,统一规划、合理安排课程体系。在实践教学方面,除给出了专业课程中的实验环节以及专设实践课程的设置方案外,还进一步规范了各个实验项目所应当涵盖的知识点、实验大纲、实验目标和实验方案等具体实验内容。

实验队伍方面,依托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软件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了一支由专职教师、兼职教师构成的高水平的工程型师资队伍。专职教师队伍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部分教师具有软件企业任职经历,专业结构分布合理,梯队阵容整齐。近年来,实验中心聘请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瑞士等国的知名学者和企业界专家授课或短期工作。其中5名资深企业专家在实验中心长期兼职,主讲或参与课程教学。从2004年开始,实验教学中心在引智方面得到了国家外国专家局的专项支持。

环境与设施方面,实验教学中心有7000多平方米学生实验用房,仪器设备1600多台套,价值1000万,教室和实验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中心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设置公共教学实验室,为三年级以上本科学生和研究生每人配备一台专用计算机用于教学实习。网络采用千兆以太网为主干,通过百兆光纤专线直接接入因特网。此外,实验教学中心还先后与MicrosoftIntelIBMSunOracleHPGoogle等知名软件企业合作,建成了包含 Cisco 网络技术、Intel技术、Rational 软件工程技术、 Sun 工作站、 Microsoft 软件技术、 IBM 软件技术、 Oracle 数据库系统和Android技术等12个专业教学实验室的校内实验和实训环境,并围绕各个合作公司的知名产品设立了技能课程和认证课程。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在Intel、花旗、AutodeskMotorolaSiemensEbay、趋势、用友、中兴、南瑞等71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设立了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并定期委派实习生。

开放管理方面,实验教学中心基础教学实验室从8:0022:30,对本院本科生、研究生实行免费、不限机时开放。学生如需使用专业教学实验室,可以向实验中心书面申请,并按照实验中心规定上机实验。实验中心的设备还承担了部分面向本校其他院系的研讨班以及面向社会的培训和服务工作。

保障措施方面,实验中心针对实验教学活动制定了一系列教学规范,并采用信息化支持系统对教学活动进行跟踪和保障,从而确保教学活动的规范和质量。此外,实验教学中心一方面接受南京大学下拨的运行经费,一方面自主筹集部分经费,完全可以在经费方面确保实验教学中心的运作和发展。

九年来,实验教学中心共培养本科毕业生1381名,硕士毕业生581名,就业率达到99%以上。相当比例的毕业生就职于IBM、微软、Intel、摩托罗拉、高盛、花旗、百度、腾迅、中兴、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并日益成长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所培养的人才质量受到企业界和软件行业协会的一致好评。

因此,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已拥有较为坚实的工作基础,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程实践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拥有良好的实验环境。通过对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进一步建设,能够提高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为我国软件产业培养一批国际化、适应业界需求的软件工程师,并进而为我国软件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逐步提升创造良好的人才基础。